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
捐款專區

  • ⦿ 郵政劃撥
    ◆【帳號】:17293911
    ◆【戶名】:社團法人新竹縣視障福利協進會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⦿ 華南銀行竹北分行
    ◆【帳號】:323-20-000629-1
    ◆【戶名】:社團法人新竹縣視障福利協進會
    社團法人新竹縣盲人福利協進會QR-cod
    111年國際身障日二胡表演影音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認識視障盲人


如何與盲朋友相處

  • 發佈日期:2010-07-18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    轉載於清華大學盲友會之文章,本文所屬文清大盲友會轉入。
    (一)引導方法
    ■ 當您在十字路口橫過街道遇見盲友時,請先詢問後再幫助他。您可將您的手臂自然垂直放下或微曲,讓盲友牽住您的手肘部份,兩人保持半步至一步距離,不要拉或推著盲友走路。女性的皮包背在另一側,請注意安全。
    ■ 路況有變更時,應提早告知盲友,避免突然停止,此舉會引起盲友緊張與恐懼。
    ■ 指引方向、方位時,應以盲友所在之位置與方向,作為說明的標準。例如:當您要告知方向時,應以他所在的方向為標準而告訴他左邊或右邊。在距離方面以公尺或步伐為單位。
    ■ 在無危險顧慮下,多引導盲友以手觸碰物體,增進其瞭解。
    ■ 特殊用途之物品,應協助其使用方便,並引導其自行操作一遍。
    ■ 引導盲友就坐時,應引導盲友的手觸碰椅背、靠手及桌沿,以使其瞭解座位之環境。
    ■ 突發或不尋常聲響,應主動說明聲源,以免盲友緊張恐懼。
    ■ 遇具攻擊性動物接近,應告知盲友,並小心帶離。
    ■ 避免從後方帶引盲友。

    (二)食的方面:
    ■ 當您和盲友用餐時,請小聲向他說明筷子、湯匙、碗等餐具的位置及菜的位置。
    ■ 為盲友倒水盛湯時,只需倒七分滿,而且需注意溫度不應過高。若是熱水、熱湯(茶/咖啡),應提醒盲友注意。
    ■ 將茶水交給盲友時,可將水杯先就定位,再引導盲友的手去碰觸杯緣。不便放置定位時,應引導盲友的手接下水杯。
    ■ 與盲友共餐時,應主動告知桌上或餐盤中有哪些菜餚,再詢問盲友需要什麼菜。有尖銳刺骨之食物,應提醒盲友注意。
    ■ 為盲友盛飯時,只需盛滿六、七分即可,以便於盲友進餐。
    ■ 軟性、流質、顆粒狀的菜餚應放入碗中。有骨頭、需去皮等菜餚放置碟中。

    (三)住的方面:
    ■ 外出活動,應於初至旅館check in時,協助盲友至其房間瞭解室內擺設。尤其需瞭解浴室的狀況與熱水龍頭的位置。此外,須為盲友解說飯店各樓層所設之服務,如:洗衣、咖啡廳、理容院等。而每日活動結束各自回房間前,應與盲友溝通其自由活動時間之行程
    ■ 如果您與盲友同住或工作時,應把門全開或緊閉,且不要把東西擱在走道上。
    ■ 當您遇到盲友或進入房間看有盲人在室內或離開時,請告訴盲人一聲。
    ■ 當您陪伴盲友到陌生的場合時,請將當場室內的環境及在場的人物小聲地說明。
    ■ 千萬不要隨便整理或移動盲人的日常用品或行李。

    (四)行的方面:
    應主動為盲友介紹路況、景象,使盲友瞭解周圍情況。
    ■ 可於上下樓梯的第一階與最後一階告知盲友。轉角狹窄處應放慢行走速度。落差特別高或階梯寬度特別深者,應提醒盲友,並以盲友步幅作為引導標準。
    ■ 上下車時,您可先上車,再照顧盲友上車,並安排盲友就定位。而某些地區的電扶梯、地鐵、纜車等的開關門速度較快,故應特別小心上下。
    ■ 外出活動時,盡量勿讓盲友獨處。若您真需單獨行動,請照會領隊或其他人代為照顧。
    ■ 路上有障礙物時,請以盲友的步幅作為衡量標準,告知盲友如何通過。而低於盲友身高之障礙物,應向盲友描述高度,並以手護住盲友頭部,協助其低頭通過。
    ■ 過馬路時,應注意車速、車向及交通號誌。如遇狹窄路段,需以手臂向後擺,示意盲友跟隨引導者身後行走。
    ■ 當您看到盲人獨自行動、乘車、運動時,請不要在他的旁邊喊叫。

    (五)其他:
    ■ 當您要給盲人錢的時候,請向他說明每一張紙幣的價值,不要只將總數告訴他而已。
    ■ 當您與盲友談話時,請依正常聲量即可,並給盲友一種自然的感覺,不需迴避談及盲的問題。
    ■ 當您遇見盲人有人陪伴他時,請直接和盲人交談,不必經過陪伴人轉達。
    ■ 請不要在盲人面前過度表示您對他的同情和憐憫的態度。
    ■ 當您在呼喚盲人時,請不要喊瞎子或按摩的,應稱盲人、失明者或視覺障礙者。
    ■ 千萬不可認為欣賞電影、電視、話劇和盲人一點也沒有關係。
    ■ 請記住您一點點的親切,就可以減少盲人的麻煩,請隨時將您的手及眼睛借給盲人。
    ■ 盲人不需要明眼人的同情和憐憫,需要的是您的鼓勵和關懷,請您隨時關照您周圍的盲胞。


    小建議 (摘自東華書局出版之伯哈樂)

    如果你在街上遇見一位盲人,他看起來需要你幫個忙,就開口問他吧。若他願意你幫忙帶他走路,不要把他推到你面前,或許會很危險,而應該伸出你的手臂,讓他扶著你的手,跟著你很安全的通過路口。

    讓盲友扶著你的手臂,而你可以稍在他們的前面走,不要併排走,並需關注前面有沒有什麼障礙物。

    上下樓梯時,先停一會,且告訴他們,我們是要往上走或往下走,差不多有多少階。如果旁邊有扶手,就把盲人的手放在上面,讓他們自己走,到最後一階時,說明一下就好了。

    要幫他們坐下的時候,就把他們的手放在椅背上就行了,他們自己會坐,不要把他們的身體往下一推,推進一個椅子,他們並不知道椅子的形狀或高低。

    如果你們必須成單行,那麼就把你的手放在你身後,他們就知道跟著你走了。

    走路時不要在前面留下一些什麼奇怪的東西,譬如說:你的腳踏車,不要放在人行道中間;香蕉皮應該丟在垃圾桶裡。

    如果你遇見一個盲人要跟他打招呼的話,最好能說出你的名字。因為有的時候,他沒辦法認出你的聲音。且當你要離開房間的時候,要跟他們說出來,否則的話,盲人對著空空的屋子說話,蠻尷尬的。

    如果你要拜訪一位盲朋友,不要隨便把他的東西移動,他可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才能找到。

    把眼睛閉起來,做些日常的活動,譬如吃個中飯啦、調一杯飲料、梳個頭髮,或是在你桌上找些東西,找件衣服穿穿,都不用眼睛看會怎樣。

    可以和你們當地的盲人協會之類的團體聯絡,對他們說你很願意做義工,如去拜訪一位年長的盲友,或是幫他們買東西,或跟他們逛街散步,或讀些有趣的故事給他們聽。

    你要記住:盲人就是一個正常人,只是看不見而已,你要對待他們像待其他人一樣。只是有時候,他們需要一點小小幫忙,你設身處地想的話,就會知道。
  • 分享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